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一支独秀不是春

一支独秀不是春

2017年11月17日 10:29:51 来源:原创 访问量:113 作者:金俊芳

 一枝独秀不是春

--2017年内涵发展汇报材料

濮阳县站前学校     金俊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一枝独秀不是春》,我代表站前学校,参加今天的论坛,谈民办学校的内涵发展,全面做好教学管理工作,我感到真有些力不从心,因为我的工作还没有做出成绩,因为我还没有很成熟的管理思想,但我有一颗乐意学习的心态,也愿意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我校的具体做法,如果有不到的地方,我真诚的希望能和大家进行沟通交流,以促进我们的共同进步!

为了让每一位来站前学习的孩子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我校始终坚持把校园打造成师生,生活、学习、成长的乐园,力求让每位教师“安心乐业、潜心育人”;让每个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结合当前濮阳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校深入开展了各项活动,积极探索适合学校发展的教育模式,促进学校教育的内涵发展,学生自主管理,教师专业成长,学校稳步前进。

我从以下六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介绍:

一、规范学校管理  
(一)完善制度建设
  
为使学校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学校管理机制。
  
近年来,我校已对以前的所有规章制度进行了清理修订,如岗位设置及聘任制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请假制度、工作纪律、奖励方案等。实现管理规范化,评先制度化,发展科学化。
(二)确保工作落实
 
本学年,我们在各项管理中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实行台账管理,各项工作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责任到人。
  
我们制订了学校值班工作制度,把工作责任具体到人。为确保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学校办公室牵头,各处室负责人联合检查学校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对敷衍塞责的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
(三)突出安全管理
    
学校采取多种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学校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学校制定了安全防范预案,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做到防患于未然;强化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全天都有学校领导在校值班;加强学校安全保卫,杜绝闲散人员进入校园;我校每周安排一节安全课,并做好课间安全护导工作;加强防火防溺水防震演练,增强学生的安全保护意识和能力。
二、重视文化建设

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紧紧围绕“文化育人 沐浴书香”这一主线,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来展现。班级文化两周一个主题,走廊文化一层楼一个主题,分别是“孝道故事”、“经典诗词”、“学习励志”;楼梯文化则是读书格言、好书推荐、三字经、弟子规、名人读书故事等。让学生时时处处沐浴书香,感受到文化的魅力。

三、强化教师队伍

教师是课程改革的实施者,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打造一支素质高、教学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是学校校本教研工作的关键。
  
为了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学校积极推进教师阅读活动,培养教师享受阳光幸福的阅读生活,为教师搭建一个和谐、学习和提高的专业化成长平台。
  
(一)开展了教师阅读工程

为推进教师阅读工程,我校多次进行校长赠书活动。在今年元月份,我校就花费5000余元,为教师购买了教育教学书籍150余本,如:《做一个大写的教师》、《做一个学生喜欢的教师》、《吴正宪老师评课》、《学校里没有讲的教育》、《遭遇差班》、《创建一间幸福教室》等,鼓励教师阅读,提升每位教师的个人魅力。新学期定期开展读书交流会,读书沙龙,交流学习心得,掌握最前沿的教育理念,提高理论学习水平,最终形成教师自己的教育教学思考。(校长赠书、教师阅读、读书交流会的图片)

我校还借助多种活动形式扎实开展教师基本功训练。要求每位教师每周写一篇教学反思、教育日记和读书笔记等,形成自己的成长档案,同时,开展语文教师朗读比赛,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

(二)加强教师能力培训

“请进来,走出去”实现资源共享是校本培训的重要途径之一。一方面把专家、名师请进校园,对我校教师进行现场指导,面对面交流,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我校曾邀请教研室的贾永乐主任、陈瑞华、高红轩、李丙刚等各科教研员到我校进行课堂指导,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积极派有发展潜力的教师参与名校教学研究和学术研讨活动,学习他校的先进经验,接受名师的指导,实现专家引领;本学年我校先后选派多名教师分别到上海、北京、郑州、新乡、辉县、安阳等地学习、观摩。凡是外出参加培训学习、研讨的教师,都要把自己的学习收获、感悟,写成学习心得,与其他教师分享,同时上一节公开课,真正把专家名师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及先进学校的好经验学过来,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外出学习、归来交流的图片)

四、立足校本教研 

(一)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

立足课堂,把课堂教学作为校本教研的重心。积极落实教学工作的常规要求,做到教学要“活”,手段要“新”,辅导要“细”,质量要“高”。我们坚持狠抓课前、课中、课后的三个环节,落实自主、合作、探究等课堂学习方式方法改革,抓实考试、评价、诊断、辅导等各个方面,坚持搞好每学期的两次月考、期中考、期末考,扎实推进了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与细节。
  
(二)积极探索“微型课+精品课”的教研模式

为了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本学期我校探索“微型课+精品课”的教研模式,提供教师间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搭建以研促教的平台。

微型课环节,先由作课教师讲10分钟的微型课,然后谈自己的设计思路,最后听课教师针对每个教学环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形成更完善的教学思路。各作课教师会认真吸纳教研组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和完善本节内容,最后以精品课的形式展示给学生。

“微型课+精品课”的教研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我校的教学水平整体提升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通过反复研磨,我校教师的教学观念在悄然变化,教学行为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效益得到了较大提升。有很多教师尝试把讲台让给学生,让学生参与课堂,通过小组合作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微型课图片)

五、重视学生阅读

(一)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读书是终身的事情,能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也是培养学生终身学习习惯的良好途径,通过读书、谈书、评书,使自己得以和谐发展,让每一个学生在读书中感受快乐。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如:好书推荐活动,手抄报评比,班级读书交流会,班级图书漂流,书市大集等。特别是书市大集,让闲置图书流动起来,提高图书的使用价值,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在校园内再次掀起多读书、读好书的热潮,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增加学生的阅读量,使学生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培养能力。迄今为止。我校已成功举行了六届书市大集。

(二)经典诵读展示

我校每学期举办一次大型的经典诵读活动,通过开展诵读经典活动,让师生诵读经典、爱上经典。现在,诵读经典不知不觉中已成为师生学习生活中的一份乐趣,是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的一个亮点。我们将继续努力,把诵读经典诗文活动推向深入。

六、开展社团活动 

行为科学家罗杰巴克认为:环境对于激发和形成人的行为方式有很大的影响。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我校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坚持成立古琴、舞蹈、竖笛、葫芦丝、口风琴、衍纸、手工,钻石画,串珠、书法、跳绳队、健美操队,乒乓球队、韵律操、篮球、象棋、五子棋、数独等多个社团,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增长了见识。

本学年我校成立的社团,经过老师们辛勤付出,孩子们的执着好学,不到一年的时间,我校社团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

申玉鸽老师所辅导的“书香琴韵古琴”社团,李素英老师所辅导的“生活1+1数学”社团,逯翠苹老师所辅导的“智慧数独”社团,范玉娟老师所辅导的“小巧手”社团,在濮阳县第四节艺术节展演活动中分别获得一、二等奖;申玉鸽老师所辅导的“书香琴韵古琴”社团并在今年的“六一”联欢会上向全县展示了她们的风采。

为了把社团活动发扬下去,今年我校申请加入了河南省“一校一品”校品帮,引进更好的经验,丰富我们的社团,同时,也能把我校成功的经验和优秀的活动推广出去。

七、笑迎教育成果

本学年,经过我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校本教研及课程改革取得阶段性的可喜进展。我校先后荣获濮阳县教学质量先进单位,教育内涵发展工作先进单位,课程改革优秀实验学校,学校文化示范校,濮阳市规范化学校,濮阳市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示范点,濮阳市书香校园等荣誉称号。

本学年,我们既有收获又有不足,学校的内涵发展之路还很漫长。既然迈开了脚步,就不怕道路艰难;我们必将摸索出更多的符合师生成长与学校发展需求的新途径。一枝独秀不是春,我们坚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站前学校的明天将更加辉煌!

 

 

编辑:赵卫锋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濮阳县站前学校举办多媒体教学研讨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濮阳县站前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