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文后再指导 也许更有效

文后再指导 也许更有效

2017年11月20日 11:01:27 来源:原创 访问量:155 作者:王运学

 文后再指导  也许更有效

---教学随笔

八年级第二单元的写作训练是学写传记。在学习《我的母亲》一文时,我就告诉学生我们要注意传记的写法。学完这一单元之后,就传记的写法,我们又做了一个总结。

我告诉学生,重点注意三点1.要真实。注意时间、地点、事件准确。在真实的基础上可以发挥合理想象,使事实保持完整。2.在事件中让人物自己表现自己,不需要大量的细节。3.写“小传”,不写“大传”。通过典型事例表现人物即可。指导完之后,我们进行了一次作文训练——写一篇小传,可以写自己的父母、爷爷奶奶、自我小传,也可以为你熟悉的人立传。

但是交上来之后发现:学生的作文,有一部分还是按照写记叙文的写法来写。有的学生整篇写了一件事。事情记述的很“完整”;有的在自己的作文中运用大量的对话,描写很“细致”;有的为了追求形式而写了题记,小标题等。

显然,出现这样的结果是我没有想到的。看来,我的作文指导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怎么办?总不能就此罢休吧!如果是仅仅泛泛而谈作文要求,恐怕学生的印象也不会很深。过去之后就过去了,以前也有这样的例子。就像管建刚所说:学生写了为什么写不好,原因很简单。因为他没有多改,只有多改,他才能写好作文,才能提高写作的水平。让他的作文有一个提高,唯一的方法就是改。不是写。如果是再写写的话,他每个字都写得吊儿郎当,他的写就是在原地踏步,是低水平重复。

所以,我决定:这次的作文训练课就修改上次的作文!作文课上,我再次强调写传记的写作方法。针对个别学生的传记,当堂指出我们习作中的优点和不足。因为有了上次的作文体验,这次学生听得较为认真。

指导完之后,我布置了任务:在原文上修改自己的作文,要保留修改下的痕迹。对自己的作文要“狠”,该删掉的删掉;篇章结构不合理的,要重新安排,要么全部推到重来。自己改完之后,还要让自己的同桌修改,共同提高。

学生开始认真修改自己的作文了,比较投入。看到学生的专注的样子,我感觉到,这次的作文课将会有一个小提高!

事实证明,这次修改之后,不论是谋篇还是内容都按要求做了。尽管还是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总算有点欣慰!

 

编辑:赵卫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濮阳县站前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