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又时枣子成熟时

又时枣子成熟时

2017年11月27日 10:17:45 来源:原创 访问量:197 作者:杨少晨

      又时枣子成熟时

中秋节这天,我们约好一起回家看父母,刚进家门,就看到满树红宝石似的枣儿压弯了枝头,煞是喜人。记得上次回家的时候,枣子都已长成个儿,开始由绿变白,我忍不住摘了一颗泛红的,但吃到嘴里却是生硬的、黏黏的,我把吃到嘴里的枣儿又吐了出来,有些失望地说:看着也熟了,吃起来还是不爽口。母亲见了笑着说:“你没听说过‘七月十五枣红圈儿,八月十五枣上杆儿吗?’还不到成熟的时候,能好吃啊?”

现在,那满树的枣儿,真像翡翠树上嵌满了无数红色宝石,那低垂的果枝被风一吹,又像摇动千百盏小红灯笼,再加上今天细雨蒙蒙的,让枣儿显得更加妩媚喜人。刚吃过午饭,母亲就张罗着为我们打枣儿,我们有的拿筐,有的提篮,有的拿着口袋,欢欢喜喜地等待捡枣了。妹夫用一根长竿,使劲一打,就像下了冰雹一样,顷刻珍珠满地。此时女儿和外甥沉不住气,冒着“枣雨”去拾,难免头上背上遭到袭击,但他们都说不疼,只张嘴傻乐。树上的枣打光了,我们说着,笑着,捡着,不一会儿,竹筐里、篮子里、袋子里都装满了红红的枣子。母亲执意要帮我们把枣上的泥洗干净,我们都不肯再劳烦母亲,母亲只是笑着说:“那好,你们各自装吧,想拿多少拿多少啊!”

记得小时候,每到八月十五,我家都会收很多枣子,奶奶和母亲总会把枣子分给婶子、大伯及街坊邻居,这家一盆,那家一兜。有一次我问母亲:“为什么咱家会有这么多枣树?”奶奶听见了说:“以前咱家人口多,粮食少,家人经常挨饿,你老爷爷就买了七八棵枣树苗种上,准备用枣子充饥,所以,就有了这些枣树。”还记得那时每到收枣时,我们家就会把枣子切成枣干来晒,母亲说,不然枣子会烂掉的。于是我家的房顶上,院子里,都会铺上席子,把切好的枣摊在上面。有时为了透风,还需要把席子架起来。那时,院子里的席子下面,就成了我们捉迷藏的好去处,有时不小心把席子打翻了,枣子撒了一地,母亲见了总是要批评我们的,因为这些枣子里有母亲的心血。每天一早,母亲就将席子展开,把枣摊匀,中午要翻动一下;晚上须将枣按程度分成两类,以便第二天分开晒;然后将枣拢在中间,把席子折起盖好,以防露水打湿。这期间,妈妈总是很仔细,也很辛苦的。她总是起早贪黑,除了干地里的活,还要照管这些枣子,晒湿收干,不停地干活,可她却从没有说过一声累,那时我感到母亲真的很能干,也很伟大。

儿时的回忆是令人快乐的,陶醉的。每每想起那时的生活,那些活泼生动的画面就会像电影似地展现于眼前,叫人兴奋,不自觉地再回到当年的情景里去······

  望着眼前这颗颗鲜红的枣儿,我不由得想:枣是红的,又是甜的。我们的生活应该像枣一样,那么红火,那么甘美!

编辑:赵卫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濮阳县站前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