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对群文阅读的认识

对群文阅读的认识

2017年11月27日 10:42:56 来源:原创 访问量:245 作者:杨少晨

对群文阅读的认识

群文阅读是近两年悄然兴起的一种具有突破性的阅读教学实践。简单地说,就是把一组文章,以一定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指导学生阅读,并在阅读中发展出自己的观点,进而提升阅读力和思考力。是师生围绕着一个或多个议题选择一组文章,而后师生围绕议题进行阅读和集体建构,最终达成共识的过程。

这种阅读方式在现今高效率、快节奏的社会,不失为一种快速提高阅读能力的方法。但作为一名长期处于传统语文教学第一线的教师,我对此方法感到有些疑惑,几篇文字一堂课,不但可以提高孩子们的文学修养和底蕴,甚至能够陶冶和净化孩子们的内心和灵魂。当然,这是最理想化状态!但学生的感悟与收获完全取决于我们教师的水平!而现实中受各种认知差异和条件局限,我在实施群文阅读时有时会不自然的进入常规教学模式和节奏,直接导致演变成常规语文教学课。

于是我在网上查找阅读了有关的资料,通过学习我对群文阅读有了新的认识,落实“群文阅读”的前提是选好文章。教师要结合教材及课外读物,针对相同的议题,进行多文本的阅读内容选择,进而才能进行多个文本、同一个议题的教学。这就需要教师大量的去阅读,去寻找同一个主题的文章,对大量的文章筛选之后给学生去读。这样有针对性的阅读指导,可以拓宽孩子的阅读视野,引领孩子的阅读生活。更有利于培养学生整体把握文章的能力,有利于学生自主阅读能力的提高。也就是说,文章的选择和孩子们的阅读感悟是衡量群文阅读教学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要想在实际教学工作中顺利实施群文阅读,教师的鉴赏能力和文学底蕴必须达到一定的水准!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来阅读,老师都应该从学生的立场出发,引导学生学会阅读,不止阅读文章,更是阅读生活。

所以,群文阅读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工作,而是需要教师自身长时间的阅读积累和文学修养,需要严谨的敬业精神和积极的工作热情。这也绝对不是单独某位教师能够完成的工作,而是需要全体教师携手合作,集思广益才能尽善尽美。但是每位教师都有自己工作和生活,都有自己的文学理念,所以真正想要做到群文教学的理想化状态,真的是任重而道远。

当然,群文阅读是阅读教学的补充,不是阅读教学的颠覆,虽然是一块硬骨头,但只要对学生有益,我们就会乐此不疲,下决心去啃。从教师的阅读积累开始,坚持阅读,让我们的教学闪耀创意的星光,坚持阅读,让学生们的心灵丰富多彩,姹紫嫣红!

 群文阅读,期待早日快乐起航!

 

编辑:赵卫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濮阳县站前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