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在培训中学习 在学习中收获

在培训中学习 在学习中收获

2017年11月17日 09:22:04 来源:原创 访问量:155 作者:金俊芳

在培训中学习  在学习中收获

--二届全国教育名家论坛“中小学阅读与写作”培训研讨会心得

濮阳县站前学校      金俊芳

2017112日至5日,我和李红茹、何翠萍老师一行三人参加了在郑州大学南校区举行的“全国教育名家论坛——第二届中小学阅读与写作培训研讨会”。在会场上,我们目睹了十位教育大师的风采,在他们精彩的课堂中,3000余人的会场座无虚席,老师们专心致志聆听专家的课与报告。回想当时的所闻所见,不得不再次敬佩这几位教育名家的深厚功底,他们语言亲切,笑容自然,演讲幽默,对文本把握娴熟;他们不仅牢牢抓住了老师们的眼球,也抓住了我们的心。

关于阅读,不同的专家有不同的认识,有的专家认为,要少读、精读、反复读,吃透它,让它真正变成自己的东西,有道是半部论语治天下;有的专家认为,要多读,海量阅读,博览群书,从古到今,中外结合、中西结合,才可称得上博学之士。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只能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

我最深刻的是写作课。本次大会我听了一节仿写作文课和两节写作课。都似乎向我们传递着这样一个声音,对于写作课,教师要引导,要教写作方法。

例如:南京宋运来老师上的三年级仿写作文《勿贪多》,整个课堂流程是这样的:

一、先出示一幅“小狗衔着骨头”的图片,

1、让学生给图片起名字:如“小狗骨头”

2、宋老师让学生换动词:如“小狗骨头”、“小狗骨头”等

3、扩句:小狗非常喜欢吃骨头

4、换说法:骨头是小狗的最爱

5、扩展:你的最爱是什么?(西瓜、桃子、牛排等)让学生畅所欲言,并要求学生写出三种自己最爱吃的东西,并在最最爱吃的东西旁打对号。

二、出示了一篇“少吃和多吃”的故事,让学生找最爱。故事的内容是:

妈妈煮鸡蛋,给哥哥吃了一个,哥哥说:“鸡蛋很好吃,再给我吃一个。”妈妈说:“中午再吃吧,少吃多滋味。”妈妈走开了,哥哥又吃了三个鸡蛋,不多一会,他的肚子痛起来了,妈妈跑来问明白了,说:“鸡蛋吃的太多了,你可知道,多吃少滋味?”

1、问:你找到最爱了吗?------鸡蛋是哥哥的最爱

2、把故事抄下来,并把“鸡蛋”换成你最喜欢的东西。

(桃子、牛排等)让学生读出改后的故事,注意动词“煮”。

3、把“妈妈”换成“爸爸”可以吗?换成弟弟呢?

      在此提醒学生:劝说要注意身份、说话要得体。

三、仿写

     出示几组图片,如小朋友吃棒棒糖、抽烟、喝酒、拖堂、玩手机、报多个辅导班等,让学生说出“什么是谁的最爱”,然会针对这些现象,让学生用不同的身份进行劝说等,最后让学生选一个写到自己的纸上,并起个名字,如少喝和多喝、多教和少教、少玩和不玩等,完成后读给大家听。  至此,完成本节课的内容。学生兴趣盎然,积极参与课堂,气氛活跃。

南京吴勇老师的五年级童化作文“学写场景”---《飞翔的鱼》和郭学玲老师的三年级创意写作课,更是精彩纷呈。吴勇老师的场景描写抓住了三点:捕捉镜头、定格细节、放大夸张;郭学玲老师又称大辫子老师,重点是绘本,注重创意。(图配文)

还有合肥的薛瑞萍老师,努力追求的写作境界:干净、真实、有力量。她说:生命是呼吸。“教育就是教会人正确地呼吸。”“阅读是吸入,写作只是呼出方式的一种。”(我生病了-----采用对话的形式、我跟谁姓呢?)

与名家面对面,聆听专家的教育理论与教育智慧,我更感到自己的浅薄和无知。学海无涯,学无止境。作为老师,我们要有一颗不断进取的心,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不断学习、实践、反思中提升自己,努力做一名与时俱进的学习型、创新型老师。

 

 

 

编辑:赵卫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濮阳县站前学校 特此声明。